🔍꿈 희망 전진 전진 🔎

 

😭

换个名字还是因:

他12岁那年养了杜鹃,一只连品种都不知晓的小狗。


当年也很有意思,他本来不是会注意流浪猫狗之人,甚至看到了还会嫌弃得连连吐唾沫,脏兮兮的家伙真是最讨厌的东西。杜鹃特别怕生,蜷缩在泥巴堆里偷偷瞧他,他也来了兴趣,弯下腰去看那个小家伙。


他总想着,要是当年杜鹃没有脚踩泥巴飞奔到自己新买的白色裤子上,兴许他也不会恼羞成怒拎着那小家伙回家,等被杜鹃溅了一身洗澡水以后,他看到杜鹃兴冲冲趴在水盆边低声叫唤,感觉自己家卫生间的灯光似乎突然变得更明亮了。


啊,为什么会叫杜鹃。他是个特别没创意的人,决定养小狗以后冥思苦想了整个晚上,甚至第二天还因为没写数学作业被罚站整节课。最后他抱着绝望的心思随手翻开新华字典,一眼就看到杜鹃的词条。


那,就叫你杜鹃吧。


妈妈说他对杜鹃感情一点儿也不深,出去上大学到步入社会就职,回家的机会更是寥寥无几。杜鹃从小陪他长大,一人一狗天天闹得跟冤家似的,即使是现在,他基本上一年只能见着杜鹃三四次,杜鹃也跟他亲热不起来,一见到他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家过年,转过脑袋迈着傲气的步伐,头也不回就往它的小窝里趴。


他当然觉得气急败坏,换了鞋也顾不上脱去厚重的外套,蹲在狗窝前唠唠叨叨教训杜鹃。杜鹃也不愿意搭理他,天冷得厉害,谁不想躺在暖和的被窝好好睡个懒觉呢。


他感觉特没面子,这是典型的狗不理现象。于是他觉得自己该挽回些尊严,从口袋里摸出一大袋肉干。为了买这玩意儿他差点没赶上火车,因为杜鹃这家伙最好这口了。


杜鹃半睁开眼瞅他,欣喜若狂扑在他胳膊上,他捏着一小块递到杜鹃嘴边,看着它慢慢咀嚼咽下去。


“你这家伙真没良心,我还比不上肉干。”


后来妈妈说,你才没良心呢,杜鹃啊趴门口等你一天了。


他对动物的爱似乎不会太深,这好像也没什么不正常。妈妈把杜鹃养得很好,时不时会发来几张杜鹃的照片,高高兴兴给他报告杜鹃的一天活动。他上班回家累得够呛,图也懒得点开,拇指迅速略过一排照片,点开输入框随手发送一个哦字。


他知道自己这样不对,对母亲不该这样。所以他洗完澡回来也尝试着主动发送几条问候,不过他那个神经大条的妈妈才不在乎他的敷衍。


也好。


他返回桌面,想了想,又重新点进聊天框,把杜鹃的照片一一保存下来,并挑了最好看的一张做手机屏保。


人的寿命长也是百来年,他某一天被充数拉去听了个讲座,陪着对养动物兴趣极大的女朋友。桌面在恋爱后换成了合照,他正处于升职期,约是大半年没回过家。杜鹃,啊对了,杜鹃。


他看着讲台上被教授抱在怀里的泰迪犬,它年岁大了,看起来憔悴极了,连睁眼的力气也没有,软绵绵趴在教授怀里。


动物又能有多长的寿命呢。


他心里泛酸,那滋味呛得他坐在黑漆漆的会堂里,屏幕上还播放着关于领养动物的注意事项,光线亮得刺眼。他深深吸了口气。


明天,明天请个假好了,一个星期也好,他还存着年假呢。


他刚上初中的时候,第一次逃课被逮着,父亲一气之下把他赶出家门。他只敢干干流着眼泪在附近转悠,杜鹃远远看到他就奔跑出来,伏在他脚边撒娇似的汪汪叫。


对了,还有那次,他一个人在家吃坏了东西,拉肚子虚脱倒在客厅。后来邻居说,那是第一次见到杜鹃声嘶力竭上下奔跑,生怕有谁听不到它的求救。


他边开车边掉眼泪,眼前模糊一片看不清高速公路,他认为直觉这玩意儿不一定准,但今天的感觉实在是太糟糕了。


杜鹃还在,虽然它老了,没以前那般精神亢奋,看到他回来也只是微微抬起眼皮,又沉甸甸垂了下去。


妈妈说,杜鹃年纪大了,也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呢。他揉揉眼睛没说话,好一会儿才没精打采接了句,妈我累了。


他做了个很长的梦,梦见初遇杜鹃的场面,梦见杜鹃陪着自己爬墙摘果子,梦见自己上大学那年离家,杜鹃沉沉垂下脑袋,伸手去摸它也毫无反应。


他骂自己太敏感,杜鹃不是好好的吗。他在梦里长长叹息,杜鹃俯卧在他大腿上睡觉,他轻轻拍它。


杜鹃啊。


杜鹃你听到我说话了吗?


杜鹃你不理人,我可真把你扔出去了,也不给你买肉干吃了。


他是被母亲拍醒的,双眼通红。他竭尽全力从母亲断断续续的哭腔中摸清现状,迷糊地犯了好一会儿愣,才回过神来,光着脚丫往外跑。


父亲一言不发坐在地上,望着狗窝。他突然平静下来,莫名其妙的,他走到小窝前,看到完全没了气息的黄色生物,不,它已经不是生物了。


他在想,杜鹃是不是在等自己呀。唉还是算了,要是被杜鹃听到了,又得冲他翻上白眼。


啊对了,回来得太匆忙没带上,本来给你网购了套绒衣,你可是老人家了。


他哭不出来,他觉得杜鹃特别嫌弃一个男人哇哇大哭的丑样。


那笑好了。


要是还有机会见着面,我好好想,给你想一个高端有档次的名字。


要是在几十年上百年后的某一个轮回,能当哥们儿就更好了,那也犯不着隔着几十年的寿命差异。


再见啦臭小子。


辛苦啦臭小子。

评论
热度(29)
Top

© dopegirl | Powered by LOFTER